首页 > 新闻 > 证券 >

小麦价格高开逾7%!俄罗斯退出“黑海走廊”倡议 粮食危机风险骤增?

发布时间:2022-10-31 11:22:54来源:
财联社10月31日讯(编辑 潇湘)在俄方周末宣布无限期暂停参与执行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倡议后,周一全球农产品市场不出意外地出现了大幅上涨。

其中,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交投最活跃的小麦期货合约日内一度高开逾7%,触及每蒲式耳8.93美元的高点,创下两周来最高。此后小麦价格虽较开盘时有所回落,但目前涨幅仍高达约5.4%,最新交投于8.75美元/蒲式耳附近。

 

与此同时,CBOT玉米价格日内最新上涨2.3%,至每蒲式耳6.96美元附近;大豆价格上涨0.7%,至每蒲式耳13.97美元。

对于粮食价格日内的大幅走高,业内人士显然早有预料。

ED&F Man Capital Markets驻芝加哥的全球粮食期货主管Charlie Sernatinger在周末时就曾表示,“我们相当肯定(市场)会高开。由于安全通行协议已定于11月中旬到期,如果无法达成延长协议,价格上涨幅度将难以预测。”

华盛顿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David Laborde也表示,随着市场逐步消化坏消息,未来几天粮食价格可能会上涨5%至10%。

咨询机构SovEcon的俄罗斯谷物分析师Andrey Sizov则指出,谷物市场的波动可能会特别剧烈,因为他表示,许多基金将不得不在周一入市回补头寸。

俄罗斯国防部上周六表示,由于塞瓦斯托波尔水域发生的恐怖袭击,俄罗斯将暂停参与执行从乌克兰港口出口的黑海粮食外运协议。

俄罗斯国防部称,周六早晨乌克兰方面对位于塞瓦斯托波尔内外驳船点的黑海舰队船只和民用船只进行了恐怖袭击,而英国海军的“专家”帮助策划了此次无人机袭击事件袭击。

俄罗斯方面当天在一封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信中表示,该国将“无限期”暂停该协议,因为它无法“保证”根据该协议航行的民用船只的安全。

今年7月22日,俄乌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分别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正是得益于这条“黑海走廊”的建立,乌克兰农产品的出口在9月曾一度恢复到了接近俄乌冲突前的水平。

周一仍将有16艘船试图通行“黑海走廊”

根据位于伊斯坦布尔的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周末发表的声明,作为黑海粮食倡议的一部分,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已就10月31日16艘船只在黑海的通行计划达成了协议。其中12艘从乌克兰港口出发,4艘则是从外驶入黑海港口。联合国代表团已经将这一信息传达给俄罗斯代表团。

根据联合协调中心相关规定,所有参与者应与各自的军队及其他相关当局沟通协调,以确保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倡议下的商船安全通行。

不过,这16船只的安全性并无法得到俄方保障。俄罗斯方面表示,该国已暂停参与“黑海倡议”,并不能保证根据该倡议航行的民用船只的安全。

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协调中心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期间,俄罗斯代表团表示,俄方无限期暂停参与执行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倡议,但将继续与联合国和土耳其代表团就一些紧迫的问题保持沟通,在需要联合协调委员会立即做出决定的问题上,俄方也愿意远程合作。

俄罗斯:准备在世界市场上取代乌克兰粮食

在宣布暂停黑海粮食外运协议的同一天,俄罗斯农业部长德米特里·帕特鲁舍夫曾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乌克兰粮食外运没有解决贫困国家的问题,俄罗斯准备无偿向最贫穷的国家提供50万吨粮食。

而眼下,俄罗斯似乎也确实有在世界市场上取代乌克兰粮食的打算。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周末就表示,俄罗斯收成很好,准备在世界粮食市场上取代乌克兰。

科萨切夫在Telegram发文称:“至少50个国家严重依赖我国粮食,包括最贫穷的非洲国家。鉴于国内巨大收成,俄罗斯准备在世界市场上完全取代乌克兰粮食。据估计,我国本季出口潜力超过了5000万吨。”

他指出,在伊斯坦布尔协议之外,约1050万吨我国粮食已运往亚洲和非洲国家。科萨切夫还强调,“我们本可提供多得多的粮食和化肥,甚至部分免费。但西方的高傲,即对俄制裁,确实在发挥负面作用。”

来自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米哈伊尔·舍列梅特周日还指出,乌克兰、美国和英国是破坏粮食交易的幕后黑手。袭击为黑海粮食路线提供安全保障的塞瓦斯托波尔湾黑海舰队船只是有计划的挑衅。据他介绍,乌克兰出口的大部分粮食都是为了满足欧盟国家的需要。

舍列梅特表示,“美国和英国将从破坏协议中受益,这将使欧盟国家进一步陷入危机。他们首先组织破坏了‘北溪’天然气管道引发能源危机。现在,又是粮食危机。”

全球粮食危机风险再度骤增

乌克兰的黑海港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小麦、玉米和其他农作物商品的出口路线之一。在俄乌危机爆发前,这一“欧洲粮仓”95%以上的农产品通过黑海港口出口。在冲突爆发后,这一数字曾降至零。紧随其后的是小麦价格飙涨了46%,玉米价格上涨了11%。

由于“黑海粮食运输走廊”的搭建,上个月,总计已有380万吨乌克兰农产品经黑海离开该国敖德萨地区的港口。这一数字比其他方向的乌克兰粮食出口数字叠加起来都还要多。乌政府数据显示,当月有124万吨农产品通过乌克兰多瑙河港口出口,182万吨通过陆路和铁路方式出口。

因此,对于全球农产品市场而言,此番俄方暂停黑海粮食外运协议的决定,无疑将再度引发农产品市场的一场新“地震”。

分析人士预计,鉴于欧洲本季度玉米的收成处于15年低点,市场接下来对玉米的反应可能将特别强烈。

华盛顿中东研究所经济与能源项目的研究员Micha?l Tanchum说,“未来四个月的冬季,欧洲以及中东和非洲附近地区将最为严重地感受到燃料、化肥和食品的短缺。”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驻伦敦高级分析师Michael Magdovitz表示,另一个重大风险是,乌克兰农民可能会拒绝再种植那些“卖不掉的”农作物。

Magdovitz称,“短期而言,我认为关键产品将下线,全球价格将保持高位。”

无论如何,在黑海走廊不再“畅通无阻”后,当前粮食价格面临的上行压力,可能不会像三月时那么疯狂,但全球粮食安全的警钟,也已经再度拉响。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全球范围内眼下有多达5000万人正徘徊在饥荒的边缘。

对于贫穷国家的人们来说,这种痛苦最为严重,因为在这些国家,食品在平均家庭账单中所占的比例更大。东非的几个国家近期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粮食短缺。根据联合国食品价格指数,尽管食品价格近期有所下跌,但仍比2020年初新冠疫情传播之前高出45%左右。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