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苏丹人穿兽皮鞋行走数千年

发布时间:2022-11-01 11:29:15来源: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笑竹】在非洲国家苏丹,手工制作的传统兽皮鞋已经传承了数千年,成为当地人心目中传统文化的象征之一。这种当地叫马库布斯的兽皮鞋(如图),也是苏丹国服的必备要件,它与传统服装贾拉比亚长袍以及头巾共同组成当地男士的传统正装。苏丹女性传统服装有点像印度的纱丽,也可以搭配兽皮鞋。

兽皮鞋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传统上,苏丹兽皮鞋的材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主人的身份地位。穿虎皮或豹皮鞋的,一般是贵族和富豪阶层。非洲当地没有老虎,虎皮都是从亚洲或欧洲漂洋过海而来的,做成鞋子自然价格不菲。豹子不仅稀少,而且快捷灵敏,极难捕捉,其皮毛价格自然也是极高。其次是蟒蛇皮和鳄鱼皮做的鞋子,也算是比较高档的。再次是羚羊皮、牛皮和羊皮了,是普通百姓消费得起的鞋子原材料。

如今,出于动物保护的目的及法律的限制,真正虎皮或豹皮的鞋子早已绝迹。市面上能够见到的虎皮鞋和豹皮鞋,是用天鹅绒和皮革仿制的。但虎皮鞋的故事一直在苏丹流传,据说过去的虎皮鞋是最尊贵的人才能穿得起的鞋子,而且经久耐用,一双鞋可以穿20至25年。相传在当今的苏丹人传统婚礼上,还保留着这样一个习俗,来庆贺的宾客和办喜事的主家都要身穿全套传统服装,鞋子自然也是穿着各种材质和式样的马库布斯兽皮鞋,但唯有一对新人穿着虎皮鞋,以显示这一天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

兽皮鞋也是苏丹文化传承的标志。在苏丹的穆萨瓦拉特等地出土的文物中,就有大约5000年前手工制作的兽皮鞋。而苏丹自古以来,就以发达的皮革加工业闻名于世。直到今天,动物皮革以及皮革制品也在苏丹对外出口中占据相当比重。在苏丹人的日常生活中,皮革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了作为鞋子的原料,许多当地的农牧民依然保留着用动物皮革做成容器来储存水的习惯。动物皮还是苏丹人用来制作床和一些其他家具的材料。

苏丹的皮革产业颇有优势。首先,当地有丰富的动物资源,除了大量的野生动物,苏丹人还养殖了很多牲畜,为皮革制造产业,包括制作兽皮鞋的工匠,提供了丰富而高质量的原材料。最重要的是,这项手艺在当地一直在传承。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是兽皮鞋制鞋业的中心,在当地一些城市的传统集市上,聚集着许多制作兽皮鞋的小作坊。

兽皮鞋如今在苏丹依然受青睐。兽皮鞋都是平底的,在过去是用皮革做底,近代也有用橡胶做鞋底的。这样的鞋子很适合当地的气候和环境,即使在沙漠和土地上行走,也能做到舒适耐穿。另外,苏丹是礼仪之邦,热情的苏丹人喜欢邀请客人到家中做客,而进入苏丹人家的时候,客人必须将鞋脱在屋外,否则会被认为没有教养或蔑视对方。马库布斯兽皮鞋穿脱都很方便,一踩一蹬就可以了,免了坐下或者蹲下解鞋带、系鞋带的麻烦。作为当地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兽皮鞋也受到外国游客喜爱,不少来到苏丹的外国人都会买几双兽皮鞋带回国作为纪念品。同样,对兽皮鞋引以为傲的苏丹商人也喜欢把这种漂亮而又极富非洲特色的鞋子作为礼品送给自己的客户。小牛皮、小羊皮以及鸵鸟皮制作的皮鞋都非常柔软,蛇皮鞋同样以柔软舒适著称,加上当地的老匠人过硬的手艺,很多家长喜欢给小孩穿用这些比较柔软的天然皮子制成的兽皮鞋。另外,酷爱甜食的非洲人中,有不少患糖尿病的,一些伴有脚疾并发症的人喜欢穿这些用软皮子制成的兽皮鞋。

马库布斯兽皮鞋不仅早已成为苏丹文化的代表,而且依然鲜活地存在于当地人的生活之中,更带着苏丹人的自豪和友情走向世界,为当地经济做出贡献,不愧为历经数千年传承的苏丹之宝。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