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因人、因时选对茶,喝出健康!

发布时间:2022-11-01 11:07:50来源:
茶是许多男性钟爱的饮品,饮茶不仅仅是享受那一口回甘的香气,还可以放松紧绷的神经,甚至是促成一桩工作,其实喝对茶还有利于健康。

  长期喝茶、喝绿茶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伟教授介绍,茶对心血管健康的益处已得到较广泛的认可。一项纳入我国15个省份近10万人、中位随访7.3年的观察性研究发现,喝茶与较低的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风险相关,这在喝绿茶和长期喝茶的人群中尤其明显。另一项纳入近7万人、随访长达13年的研究也报道了绿茶与心血管疾病低死亡风险的关联。此外,长期喝茶的人HDL-C(俗称“好胆固醇”)水平更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比其他人群降低8%。

 

 

  茶叶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包括:调脂、抗炎,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扩张血管平滑肌,改善微循环;清除氧自由基和抑制脂质过氧化;抗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形成;利尿;增加心排血量;抵抗高血压。此外,茶叶还有兴奋大脑、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抗病毒、防癌等作用。

  因人、因时、因地选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衍寿教授介绍,中医强调因人、因时、因地“三因制宜”,饮茶也应根据体质寒温、季节冷暖、地域炎凉调整。

  体质壮实、易上火者宜喝绿茶、白茶、生普洱等;年老体虚、体质虚寒者可选单枞、熟普洱等。

  春季可饮花茶(如茉莉花茶、玫瑰花茶)助阳气生发;夏天喝绿茶、明前茶,可生津解渴;秋天饮桂花茶、柠檬红茶,则解秋燥;冬天喝红茶、熟普洱、单枞茶等,可温养脾胃,也可在熟普洱茶中酌加陈皮或生姜片,抵御外寒。

  哪些人不宜饮茶?

  ①失眠患者不宜饮用传统茶类,建议饮茉莉花、桂花等花茶。

  ②消化性溃疡患者不宜饮茶,尤其是浓茶,会破坏胃黏膜的黏液保护层。

  ③贫血患者不宜饮茶,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铁结合,可抑制铁的吸收。

  ④心衰患者不宜饮茶,以免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失眠、心率加快、心律失常。

  ⑤冠心病植入支架后,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患者,不宜饮浓茶,以免诱发消化性溃疡、胃出血。

  什么时候不宜饮茶?

  ①常言道“饥饿勿饮茶”。空腹饮茶会稀释胃液,损伤胃黏膜。

  ②服药时不宜饮茶(送服药物),以免茶与药物相互作用,降低药效。

  ③睡前不宜饮茶,以防影响睡眠,因为咖啡因和茶碱会使中枢神经兴奋。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