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人民法院建成智慧法院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22-10-31 09:43:05来源:
(记者倪弋)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成效。据悉,全国法院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法院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建成支持全国四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信息系统,构建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有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人民法院建设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构建“法院+”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广泛汇聚人民调解、行业专业调解、行政调解、基层干部、网格员等化解纠纷的力量,推动建立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化解纠纷机制,为当事人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的化解纠纷服务。截至今年9月,全国四级法院以及9万多个调解组织、35万多名调解员入驻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化解纠纷的服务,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几万件纠纷在平台进行调解,让大量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解决在诉前。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介绍,人民法院支持司法信息主动公开,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支持案件信息依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力。截至今年9月,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庭审2000余万场,访问量超过500亿次;中国裁判文书网累计公开裁判文书1.3亿余篇,访问量超过900亿次。

  “截至今年9月,‘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实名注册人数达1300多万,接收网上立案申请2100余万件,在线送达文书5400余万份,累计访问量超过30亿人次。”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奇伟介绍,“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集成整合了调解、立案、阅卷、送达、保全、鉴定等全国通用诉讼服务功能和部分地方法院特色服务功能,支持集中查询和办理全国法院的诉讼服务事项,能够满足人民群众一站式办理全国法院在线服务的司法需求。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