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山西发现两座春秋晚期墓葬

发布时间:2022-11-01 11:10:37来源:

 本报太原10月31日电(记者李建斌)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发布“上郭-邱家庄遗址”最新考古成果:考古工作者在该区域内新发现两座春秋晚期夫妻异穴合葬墓,出土随葬品46件(套),为晋文化和晋国历史研究再添新证。

 

 

  上郭-邱家庄遗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县城西约两公里处,地貌上处于运城盆地北端的涑水河流域。该遗址是两周时期的一处大型遗址,自1973年第一次考古工作以来,经过12次的考古工作,先后出土了荀侯匜、刖人守囿挽车等珍贵文物。充分证实此地是一处两周时期大型聚落遗址,是在晋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古曲沃”的核心区域。2006年,“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被公布为第六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3月至8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上郭城址及其周边区域进行勘探和发掘。此次发掘位置分为两处地点,一处位于上郭村西北的北城墙附近,一处位于上郭城址内西南部。目前在第一处地点北城墙以北70米范围内勘探发现8座墓葬,其中2座为中型墓,6座为小型墓。

  两座中型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平面呈长方形,葬具均为一棺一椁。男性墓墓主人骨保存较好,出土随葬品36件(套),女性墓出土随葬品10件(套),种类有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等。其中青铜器数量最多,包括礼器、兵器、车马器等。两座墓中出土的青铜器组合皆为鼎、豆、盘、舟、匜各一件。该器类组合在上马墓地、临猗程村墓地都有发现,是晋南地区春秋晚期墓葬中常见器物组合。

  特别是男性墓出土的5件青铜礼器中的青铜盖鼎尤为引人注目。其整体重2330克,容积3500毫升。盖鼎顶面弧形隆起,作圜顶,顶有三环钮。器子口微敛,短舌,腹部上端对称附直角长方形双耳,微撇,深腹圆弧,作半球形,平底,下承三长兽蹄足。耳、足平行五点式分列。盖顶面中央俯卧一兽,由中间向外缘饰四周蟠螭纹带,以素面纹带界隔。器中腹饰凸弦纹一周,上下腹皆饰一周蟠螭纹,整体纹饰精美大气。

  从墓葬位置关系及随葬器物分析,此考古发掘项目领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建文认为,这是一对夫妇异穴合葬墓,年代为春秋晚期。他说,墓葬的发掘对了解“古曲沃”城的兴衰过程具有重要作用。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