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艺评论(北京师范大学)基地在京揭牌

发布时间:2022-10-31 14:37:13来源:
北京10月31日电 (韦衍行)日前,中国文艺评论(北京师范大学)基地揭牌仪式暨“文化自信自强与中华美学精神”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活动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北京师范大学)基地共同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等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主办方供图

马骏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是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之一,基地发挥优势、求真务实,推出了一批扎根中国大地的高质量文艺评论作品。他希望基地建设要重视聚才育人,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评论骨干人才队伍,产出原创性、高质量的文艺评论作品和理论成果,为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表示,文艺评论应牢牢把握中华美学精神的文化根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掘中华美学精神的实践内涵,推动中华美学精神时代化大众化,成为新时代文艺作品鲜明的审美标识和艺术追求。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北京师范大学)基地主任肖向荣表示,要积极发挥好艺术创作一线与文艺评论前沿阵地的融合优势,提高二者结合度、协调性,以实践促理论、以评论促创作,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复兴。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揭牌仪式后,“文化自信自强与中华美学精神”学术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学者围绕四个分议题“溯源问道:中华美学精神的历史文脉与内在肌理”“道艺偕行:中华美学精神的价值求索与艺术呈现”“艺媒共生: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媒介生态”“古今创融: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艺术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

肖向荣在作论坛总结时表示,此次论坛成功举办是中国文艺评论(北京师范大学)基地建设迈出的坚实第一步,标志着基地建设的良好开端今后,基地将力图打造专家学者的“会客厅”、后备人才的“蓄水池”、文艺事业的“加油站”,为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信息支撑和人才支撑,为建强新时代文艺评论阵地、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贡献力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