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亚运赛场响起“广州声音” 高中语文老师“跨界”英文播报员

发布时间:2023-10-20 10:46:37来源:

胡阳春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符畅

“亚运会比赛播报容错率几乎为零,我们决不能有任何错误!”杭州亚运会体操赛场上,英文播报员胡阳春已经对播报内容滚瓜烂熟,但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反反复复地同导演组和中文播报员确认播报信息。“在以国家(地区)为单位的竞技场上,我们代表的就是国家形象与国家声誉。”他表示。

近30场比赛的播音工作,16场万众瞩目的颁奖仪式,每天平均10小时的工作时长和近1万字的播报脚本……这位来自广州七十五中学(以下简称“七十五中”)的团委书记、高中语文老师在亚运赛场上演了一次“超强跨界”,让亚运会上响起了属于广州的声音。

从校园“跨界”亚运:在世界舞台展示广州声音

既不是英语或体育专业出身,也没有留学背景,毕业于中文系的胡阳春如何成为亚运会的英文播报员?

其实从高中开始,胡阳春便展现出了对播音主持和英语浓厚的兴趣,大学期间他还辅修了英语教育双学位课程,同时对朗诵、配音、主持人大赛等活动乐此不疲。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他凭借着丰富的播音主持经验与流畅的英文表达通过主持人海选,这也为他担任杭州亚运会竞技体操、蹦床和艺术体操三个项目的现场英文播报员奠定了基础。

振奋、激动、心潮澎湃,这是胡阳春作为离赛场最近的“观众”的“追星”体验;客观、准确、情绪饱满,则是他作为亚运会“主办方声音”要反复思量的“必修课程”。胡阳春深知,伴随着中国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每一次宣告,他和同伴都必须做到胸有惊雷但却声如平湖。

为了把握好声音播报的“度”,整个暑假期间,胡阳春所在的5人播报小组都在接受线上培训,不断训练、反复磨合。而竞技体操比赛的开始更是吹响了“挑战升级”的冲锋号。

赛事期间,他每天早上七八点钟便要进入场馆。一天2-3场2小时赛程的比赛,每一场他都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前往工作席作准备,常常一守就是三四个钟头,紧张的赛程让上厕所也变得奢侈。每当他在赛后和同伴们击掌庆祝时,都会感受到他们的双手早已紧张得满是冰冷的汗水。

好不容易等到晚上10点回到酒店,播报小组的成员们却还有“功课”要做:他们得提前了解第二天参赛运动员的个人信息,仔细琢磨播报的情绪,并对第二天要播报的内容进行反复演练。

因为疲惫和压力,他一边发着烧,一边完成了竞技体操最后一场比赛的播报任务。“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亚运会播报,所以我一定要做到最好!”正是这一信念让他在亚运会期间每天都像“打了鸡血般”振奋,以近乎零失误的成绩完成了比赛播报。

我国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亚运会,从2010年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广州亚运会的大一新生,到杭州亚运会的亲历者,胡阳春自豪地表示,“这是我们综合国力逐步增强的见证。而能够作为个体参与其中,感受时代进步的呼吸与脉搏,将是我一生的荣耀记忆”。

10月7日晚最后一场体操赛事结束时,胡阳春和赛事组的同伴们紧紧相拥,为他紧张而激动的亚运会“跨界”播报画上圆满的句号。这段独特的经历也将陪伴他回到校园中,开启更多新的可能。

从亚运回归校园:让每一个人全面而自由地发展

亚运会结束后,胡阳春发现,自己成为了七十五中孩子们眼中的“明星”老师:学生们一看到他走进教室,就会兴奋地鼓掌;更有好几名学生同他讲“悄悄话”,告诉他同学们有多么为自己的老师感到光荣和骄傲。

“参加大型的综合活动和赛事,不仅是一个好的学习机会,也让我能够将学来的知识和理念传授给学生,让他们有机会去提升才能,甚至重新定义自我。”胡阳春始终把和学生们的分享视为纯粹而快乐的事情,而这次亚运会的经历让他对教书育人更加热爱与投入。

七十五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谌小为表示,学校希望让每一个人全面而自由地发展,胡阳春在教学方面表现一直很出色,学校对于他参加此次亚运会播报工作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和鼓励:“这不仅对胡老师是非常重要的成长机遇,也会有更多孩子、老师受到他的影响,可以说在学生全面发展和学科融合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

“我的此次亚运之行,离不开七十五中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广大网友的热心关注。”如今回归校园,胡阳春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接下来我会潜心教学事业,积极与同学们分享我的见闻、感想,也会积极投身于学校‘责行天下’的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之中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