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八旬阿婆失眠烦躁 问题出在肝郁脾虚

发布时间:2022-11-01 11:03:49来源: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徐阿婆,80岁,失眠两年余

  徐阿婆年轻时是一名优秀的老师,然而岁月不饶人,几年前确诊了高血压、高脂血症,半年前还做了髋关节置换术、肠息肉切除术等,让徐阿婆日渐感到力不从心,几乎事事都要儿女陪同,于是整天唉声叹气,觉得自己拖累了儿女。这两年多,阿婆睡眠质量很差,入睡本就困难,还要起夜好几次,心里也装着很多事,一晚上几乎没法睡觉,白天则昏昏沉沉、没有精神,讲话音量不大;脾气逐渐暴躁起来,跟老伴时不时拌嘴,生气时还会觉得太阳穴的血管突突地跳得特别明显,且伴心慌;上厕所蹲下、站起时,总需要扶着把手,两条腿老觉得崩得紧紧的,排便也十分费力,一用力就容易漏尿,甚至偶尔咳嗽几声也会;咳多了,胸口就觉得扯得慌,浑身都不舒服。子女们听说德叔治疗疑难杂症很有心得,就带着徐阿婆来看德叔门诊。

  德叔解谜:肝郁脾虚,导致气血亏虚

 

 

  徐阿婆年轻时工作压力大,容易出现肝郁。以往十分独立的人因为年龄增大而变得依赖家人,这种转变让她更加忧虑。忧思太多,容易引起气机郁滞,肝气得不到疏泄,就会总是叹气,气郁久了又易化火,而出现肝火上炎,表现为烦躁易怒、爱发脾气;“思则气结”,长期过度思虑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一些症状,长期得不到治疗就会影响气血的生成,出现气血亏虚,如说话声音小、不爱说话、面色萎黄、失眠多梦等不适。治疗上,德叔以疏肝气、养肝阴、健脾胃为原则,佐以养心安神。经过近1个月的治疗,徐阿婆的种种不适基本痊愈,女儿赞叹:“又找回了温柔的妈妈。”

  预防保健:远离“秋悲”,敲打经络,疏泄有度

  德叔提醒,徐阿婆这类人群要学会远离“秋悲”,多看一些正能量的信息,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多与老朋友相聚,多去户外走一走。肝郁脾虚的人大多会忧思很多事情,尽量午后到户外晒晒太阳,学会享受生活。还可每天敲打位于身体外侧的胆经。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劲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或轻敲围绕腰腹一圈的带脉,以帮助调理情志、缓解紧张情绪。

  德叔养生药膳房:百合煲鸡

  材料:鸡半只,莲子40克,百合(鲜品)50克,陈皮5克,枸杞子20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安神,滋养肝肾。

  方法:诸物洗净,鸡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武火煮沸后撇去浮沫,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1-2人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